求中道,得健康---身心全面复元的中医智慧与人文实践

缘起

天、地、人是我们所处宇宙的基本组成,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中华民族早就认识到生存在宇宙中,要融入自然,与自然建立和谐的关系。天、地、人的和谐统一,是中华民族文化、哲学、艺术、健康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在中华传统中的人类生存与健康,不仅仅是一个医学问题,而是人与环境,人与宇宙的综合因素。 “中道”之学,既是清净无尘的智慧,也是天地人和谐的处世之道,古今中外的文人志士都得到了很多实践经验。

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与上海雷允上诵芬堂于2021年联合成立的“诵芬讲堂“,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将文化与健康融为一体,以纯正的知识和实践,去伪存真,普济大众,服务社会。成立至今,已开设的“新冠肺炎知识”、“经络之道”、”中华香文化“等多个公益课程,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近年来,总所周知的原因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影响,不同阶段的各种效应反应在神经、呼吸、消化、心血管、心理多个系统,人际关系、事业发展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人们又被各种渠道的信息搞得不知所从。大家冷静后已经在思考,这可能不是单一知识领域能够解决的问题,究竟如何才能建立对健康的系统认识。

“求中道,得健康“ 项目旨在从多学科角度,围绕中医理论,开展健康的人文思考,帮助学员认识自身状况,从个体到环境,从单一到多维度,实现身心的全面复元,祛除疲态,开启今后健康人生的光明大道。


通过学习,您将获得

一、建立天地人的和谐观

了解中华智慧对宇宙运行的辩证认识以及天地人和谐相融、美美与共的理念。

二、中华智慧对健康的认识

了解中华文化中对健康的相关知识,感受和实践健康理论精髓。

三、聆听大师授课

项目授课教师均为“双一流”、“985”高校知名学者、沪上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学术地位为各界所认同,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四、全方位身心复元途径

了解通过哲学思想、中医理论、心理干预、饮食文化、音乐康养、气味疗法、运动健康、个体辨症等手段多方位实现身心健康,祛除疲态,迈向光明。

学员可获得由诵芬讲堂赠送的督脉康疗一次,名医咨询一次。


课程体系


l  文化之疗

文化的健康效用及实践

《山海经》里的本草渊源

食疗与茶疗理论与实践

药香文化与健康


l  艺术与健康

音乐对心理健康的作用


l  中华经典中的健康知识

天地人和谐的中医智慧

经络的中华智慧

历代古方、名药知识与运用


l  心理与情志健康

新冠及后遗症的心理健康

冥想与静坐调息


l  运动健康

《道枢·众妙篇》之八段锦练习


相关课程可能视实际情况略有调整。


授课教师

叶舒宪,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上海文史馆馆员,中国神话学会会长,中国比较文学会会长

杜保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前台湾大学学务长

李征宇,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上海电视台《X诊所》专家

李刚,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内科主任

张炜,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上海新冠肺炎治疗中医专家组组长

李小诺,上海音乐学院研究员,中国音乐心理学会秘书长

张晶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心理科主任

刘思亮,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专职研究人员

袁进,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研究员


课程报名信息

招生对象

对传统中华健康文化和中医知识有追求,对人与环境和谐相融,阳康后遗症恢复,实现身心全面复元有需求的人士。年龄在20-70岁之间。

受条件限制,本项目限招收30名学员。


录取办法

申请者报名成功后,经审核通过,缴纳学费后,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发放项目录取通知书。


课程时间及地点

2023年3月18日-5月27日

共8次(天)课程,均在双休日。

上课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待定)


学费

18000元/人。含学费,教材费。其他交通、食宿等需自理。

缴费信息:

账号名称:上海交通大学

银行账号:439059226890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上海交通大学支行

缴费成功后,由上海交通大学开具增值税发票



报名咨询: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张老师,15121038650

袁老师,15316072083

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