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人文艺术研修项目顺利开班

       7月30日至3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举办的人文艺术研修班首期第一次课程圆满结束。45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学员参加了本次课程。


30日上午,人文艺术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海兴国宾馆顺利举行。开班仪式上,人文学院培训中心主任袁进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各位学员参与本次课程。袁进主任向大家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基本概况和人文学院的特色学科,表示学院非常重视本次项目,而本次项目在历经上海疫情之后能顺利开展也要归功于大家的热情执着和共同努力,希望大家通过“学什么”和“怎么学”两点共同思考和学习,一起跟随大师们,畅游学海,通过学习,塑造自己的人文精神,实现自己人生的进一步提高!


开班仪式后,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叶舒宪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讲座。在上午《中国神话与中华文明》的讲座中,叶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文学人类学及本土文化理论“神话中国”的基本情况,提出我们将神话与考古相结合,建构神话中国观,通过四重证据法重建史前神话的真实面貌,从多维角度再认识我们的历史,还原多族群文化共同书写的有情有色的神话中国本色。下午叶教授从文化文本的视角带领大家重新解读了三星堆的圣物,领略了各个博物馆中玉文化所构成的中国文化奇观及其独特的风貌和文化底蕴。


31日复旦大学的王德峰教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场哲学与人生智慧的思考。王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西方哲学的基本流派与理论,让大家重启了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并进一步带大家探讨了西方哲学与中国思想的碰撞和相互启发,让大家获益匪浅。


本次人文艺术研修项目旨在用人文的大智慧感悟人生,用艺术的视角审视当下,课程以人文、历史、哲学、艺术为主要学习模块,力求帮助学生“鉴古知今,古为今用”,吸取深层人类文明的智慧,实现自我突破,排除时代困惑,享受美好生活。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项目让大家看到真正的国学及其中的精粹,思考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的根本基因,不断地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智慧,希望每一位学员都学有所成!


撰稿:张燕俊

摄影:刘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