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经络,养生焕颜”--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诵芬讲堂”系列讲座

主讲嘉宾:李征宇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

* 医学博士、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推拿治疗教研室原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手法专业委员会  副会长

* 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推拿结合专业委员会  常务理事

*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医学核心课程 专家

* 中华中医药学会适宜技术国际推广合作共同体 常务理事

* 中国中医药学会上海推拿分会  常务委员

* 上海中医标准委员会  委员

* 海派儿科推拿协会  副会长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名老中医特需门诊部专家


3月3日下午,作为人文学院“诵芬讲堂”的系列讲座之一,也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人文学院培训中心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李征宇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解码经络,养生焕颜”的美容讲座。

    

“诵芬讲堂”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与上海雷允上诵芬堂共同设立的,旨在从人文角度重识中医,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这也是人文学院在新文科、大文科平台下,服务社会,传承文明的一个特色亮点。

本次讲座,李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医,特别是针灸推拿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表示中医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之一,我们应当重视并将其传承下去。接着,李教授从养生理念、中医天葵、经络功能、经穴养生、美容焕颜五方面为大家作了详细讲解。

在讲解过程中,李教授亲自示范,不仅教大家常用的推拿手法,而且指导大家如何正确的找到自己的穴位,同时,也在现场志愿者身上给大家作更直观的示范讲解。

李教授介绍到经常按揉这些养生保健穴,对于女性内在调理有很好的疗效,他表示脏腑气血的充沛,四肢经络的通畅比外用各种化妆品更重要,人类的衰老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可以想办法延缓衰老。在场观众也跟着教授一起学习手法,积极求教,气氛非常活跃。

  


讲座在大家的惊叹声中落下帷幕,在切身体会了中医神奇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传承中医文化、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性,这也是人文学院设立“诵芬讲堂”的初衷。人文学院将依托这一平台,深化各领域的合作,从人文的角度重识中医这一人类瑰宝,为推广优秀、正统的中医文化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撰稿:张燕俊

摄影:刘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