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感言
七律·题端午节
201967日)
大姚县税务系统领导干部人文素养提升专题研修班学员  梁天泽
二零一九六月七,
端午高考相逢日。
交大充电取经忙,
重温青年读书时。
天地相汇万物通,
海纳百川蕴实力。
经济金融中心地,
东方明珠数第一!

 

 

 

致女儿的一封信
2019610日)
大姚税务  梁天泽
梁蕾同学,我在名校上海交大徐汇校区人文学院410室进修了一个星期,收获颇丰,下面给你谈点父亲的亲身感受。
这里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有各行各业的精英,也有世界级的大师,人才济济,博大包容,学习文化氛围浓厚,先进思想激荡九州,真的是天地相交,万物相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职业没有贵贱之分,人品才有高低之别。
梁蕾同学,你见过暴发户吗?
很多暴发户虽然挣了很多钱,可他们身上却散发着庸俗、铜臭与粗鲁。这正是因为他们没上过大学,即使一身名牌、百般妆扮,也不能掩盖本身人文素养的缺失。
四年大学生活,你一直和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在一起,看音乐会,看画展,参加社团,读各种书籍,你的文化修养、艺术修养、人文素养、道德修养都在不断地加深。
在人文素养方面,你要大大超过那些没上过大学的人。
如果你有了钱,你可能会选择艺术享受,比如听音乐会、看话剧,甚至是艺术收藏,这是高层次的精神享受。而缺乏人文修养的人可能会去大吃大喝、购买奢侈品,甚至是黄、赌、毒,这是低层次的感官享受。你可能不如暴发户有钱,但你的人生质量是另一个层次。
我并没有看不起有钱人的意思,实际上,很多暴发户后悔没有好好读过书,很多富翁都对知识分子非常尊重,甚至是羡慕。他们经常通过附庸风雅来显示自己是有品味的,甚至要想尽办法给自己搞个大学文凭。
你在艳羡暴发户们腰缠万贯的同时,殊不知他们也在艳羡你的知识与品味。
梁蕾同学,明天我将离开交大回返云南,希望你好好珍惜大学生活,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一个星期的交大生活,在我生命里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如果生命能够重来,我一定先择上海交大,因为她是江泽民,钱学森,黄旭华的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