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欣院友会介绍

缘起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非学历教育以服务社会、传播优秀文化为宗旨,近年来取得蓬勃发展。2019-2022年期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6万多名学员参与学习,党政干部培训、人文艺术、东方智慧、企业家人文之光、中华香文化等项目受到各界好评。“文欣院友会”是由人文学院发起,旨在弘扬优秀文化、传承交大人文精神,提升院友沟通平台,拓展学习空间,实现广大院友顺畅、持久、有组织的交流沟通而搭建的公益性平台。

“文欣”寓意“以文汇友,欣欣向荣”,院友会意在加强院友之间的联系,谋求学院与院友之间的共同发展,弘扬上海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优良传统,共筑一个互相扶持、互通有无、携手共进的平台,实现学校和院友之间的和谐交融和共同发展。


服务范围

  1. 促进与加强院友之间、院友和学院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2. 不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和主题活动,增进院友感情,促进学院与院友在教育、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协作与交流;

  3. 加强信息沟通,建立院友交流、联络、信息共享的平台,分享院友动态、院友活动宣传等,促进院友间的联系与信息共享;

  4. 促进院友与在校生的沟通和联动,提高在校生的全方位职业素养,为企业输送更专业的人才;

  5. 组织社会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培养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发扬奉献精神,提升文欣院友会公益形象和影响力;

  6. 组织其他符合本会宗旨的活动。


主题分会

院友会下设若干主题分会,现有新时代阅读、中华茶文化、读书会、中医养生、人文与健康幸福等,院友可结合自身兴趣报名参加。

中医养生

以弘扬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纯正的中医及养生理论与实践为宗旨。分会将定期开展中医及哲学理论、名贵中药鉴别、中华香文化、食疗养生、古方深度研学、民间资料挖掘、经络针推、个体高端定制等教学与实践活动。

分会与上海雷允上联合,汇聚优质资源,聘请交大、中医大、三甲医院等单位的知名学者授课,参访制药企业、深入优质药源产地,全面感受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读书会

人文作为人类文化的一种基因,朴素的习惯和意识,古已有之,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无论中国还是国外,都是社会的潮流和普遍文化,读书会将带领同学们获取更多的知识与智慧。

依托交大人文艺术项目的顺利进行,读书会将为文欣院友会成员提供高质量读书活动,定期邀请各大院校学者教授推荐好书,并开放线下交流学习。

中华茶文化

茶,汲取日月的精华,茶,沟通天地的生命;茶,经过水火的历练,每一缕细叶和每一份茶香,都在静静诉说着自己的故事。茶,已经超越了物质,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融于日常的生活方式。

茶艺、茶事、茶人、茶德、茶道、茶生活美学,茶文化的点点滴滴,在春风和煦的日子里,我们相遇在一起,循着陆羽《茶经》的足迹,以优秀文化为基础,融合多元化的国际视野,开启关于二十四节气中华茶文化的系列课程。

人文与健康幸福分会

倡导健康幸福的生活方式,促进人文精神和健康的结合,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为推进人文与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通过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传递有价值的文化信息,增强校友们的社交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帮助校友们建立健康幸福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健康素养和生活幸福感。我们致力于为校友们提供一个温馨、和谐的社群,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也为社会和人类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新时代阅读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树立“四个自信”,全面提升党政领导的综合素养。分会将定期邀请高校、政府等部门的学者和专家,从理论、实践的多维度深入学习新理论、新形势和新思路、新做法,成为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的新平台,携手创立建设美好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入会条件

凡曾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非学历项目中参与学习的学员,学习认真,考核合格,均可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后,可成为“文欣院友会”会员。


入会方式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本人信息,经学院审核通过后,将以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方式邀请您加入院友微信群。


文欣院友会微信公众号

惠风和畅,春意盎然

愿“文欣”与您一起开创更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