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研修班


Ø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修班

历史的进程发展到今天,我们正身处在一个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也更快捷,但同时我们也发现自己受其困惑,逐渐陷入焦虑漩涡。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首次推出「人文艺术研修班」面向全国招生。让我们一同在交大的研修课程中用人文的大智慧感悟人生,用艺术的视角审视当下。


Ø  关于上海交通大学

天地交通、春秋代序,1896年盛宣怀怀着储才兴邦的理想,创办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前身)。交大被誉为东方的麻省理工,经历了一百多年风雨征程,在无数教育者与莘莘学子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的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它是中国最古老也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之一,享誉海内外。


上海交通大学于1985年新建社会科学及工程系和文化艺术系,在此基础上于1997年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3年,以文,史,哲,艺为主干学科的人文学院宣告成立。




Ø  交大「人文艺术研修班」


“关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于人文,以化成天下。”


首期研修班课程以人文,历史,哲学,艺术为主要学习模块。力求帮助学生鉴古知今,古为今用,吸取深层人类文明的智慧,实现自我突破,排除时代困惑,享受美好生活。


您将获得:

大师授课:积聚学术泰斗,荟萃艺术宗师

提升格局:收获人文智慧,提升思想境界

启发思考:领略人文艺术思维,思辨时代律动

获得平静:拒绝焦虑,找回初心与信念


Ø  课程模块及大纲


历史: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

哲学:用哲学思想理解人命的意义;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文学:文学,是一部漫长而辉煌的历史;求真、向善、尚美,三位一体,相互交融

艺术:领略美学智慧,提升艺术素养与审美;欣赏美、观察美、发现美、创造美。


壹·国学与哲学

“欲通古今,须修国学;欲通中外,必晓西学”

第一大板块国学与哲学立足于中西智慧交汇点,汲古人之智,察国学之道;掌西学之脉,立比较视野;通古今之变,求经世致用,达知行合一。


1. 国学之

√ 易的哲学思维

√《论语》与儒家文化

√ 老庄之道:《道德经》与《逍遥游》

 

2. 西方哲

√ 西学与现代世界

√ 西方哲学思潮

 

3. 中西

√ 轴心时代|中西哲学比较


贰·历史与文学

“历史往前一步是哲学,后退一步是文学”

文学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本身的发展就是在书写历史。反过来,它作为一种反映社会现象的方式,又在时时刻刻记录着历史的进程。


1. 从春秋战国到秦统一

√ 《诗经》、、诸子百家

2. 秦汉时期

√ 《史记》

3. 魏晋南北朝

√ 山水田园诗

4. 隋唐时期

√ 《唐诗三百首》

5. 宋元时期

√ 书法与宋词

7. 明清时期

√ 四大名著解读


叁·艺术与鉴赏

“艺术鉴赏不是单纯欣赏视觉美,背后的社会文化深度才是研讨的对象”


艺术到底是什么,艺术家究竟是在做什么,这是关乎艺术的本质问题,是艺术的形而上学。艺术家与艺术品在特定的时代条件下,其价值也在不断的变动。


1. 东方艺术鉴赏

√  水墨丹青--中国书画艺术

√ 火焰神工--中国陶瓷器艺术

√ 玉与东方之美--珠宝玉石艺术

 

2. 西方艺术鉴赏

√ 西方古代艺术史

√ 西方近现代美术史

√ 西方艺术与油画投资


Ø  拟邀授课老师

王宁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2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叶舒宪 

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首创人文研究四重证据法。2018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陈嘉明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任,研究专长:知识论、近现代西方哲学、现代性与后现代性研究。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曾受聘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张中良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特聘教授。研究专长: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副处长。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杜保瑞 

毕业于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上海交大人文学院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中国哲学史、先秦儒学、道家哲学、禅宗哲学、宋明儒学和当代中国哲学。


易存国 

上海交大哲学系美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中西美学与艺术学、著作有《敦煌艺术美学》《墨分五彩”:“水墨为上之关要》等。领衔创建福建省首家美术学重点学科兼任学科带头人。


王德峰 

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学院哲学系美学教研室主任。主要教授《哲学导论》《艺术哲学》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折学、西方艺术折学。


骆玉明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魏六朝文学。兼任《辞海》编委,中国古典文学分科主编。


葛剑雄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图书馆前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兼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


Ø  课程报名信息

招生对象

● 追求人文艺术修养的社会白领人群

● 希望汲取中国智慧与全局观视野的在职人士

● 热爱历史、文学、哲学、艺术领域的文化友人

● 希望重返高校继续深造,自我充电的职场精英人群

授课时间与地点

开学时间:

2022年312


学制:

半年(每月一次,周末两天)  


拟定授课地点:

上海交通大学徐家汇校区

*疫情期间,具体授课地点,待学院通知


学业证书:

完成规定课程并考核通过者,可获得上海交通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证书为统一编号,上海交通大学网站可查。


报名申请:

课程报名需提交申请资料,交学校审核(报名详情及资料清单,请添加文末叶老师微信号咨询)

 

课程收费:

 19800元/人

(含学费,教材费,其他交通,食宿,参访费用需自理)

 

缴费信息:

账号名称:上海交通大学

银行账号:439059226890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上海交通大学支行

 

报名咨询: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叶老师 13916173074


报名办法:

请扫描二维码:     项目编号:W220301